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介绍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教育部2010年11月下发文(教技函[2010]98号)正式获准立项建设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与2011年5月11日通过建设计划论证,2013年1月29日通过由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热流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的定位是针对国家节能减排的重大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围绕能源转换和利用过程中的基础热流科学问题,瞄准国际前沿方向进行系统深入的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工作,重点开展流体热物性及新型热力循环、强化传热传质机理与新技术、热流科学中的数值模拟及其工程应用、节能原理与减排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建设成为能源利用与转换过程中热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跨学科、跨专业领域的综合交叉型的研究基地和原始性创新的研究基地,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等专业基础课教学基地以及能源与动力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拥有国家精品课程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国家视频公开课1门,校级精品课程及慕课4门。所开展研究工作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国际性"特色,注重能源学科与其它学科综合交叉。

实验室现由59位固定人员组成,包括教授33人,副教授20人,讲师2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其中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2007年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团队”,2008年获“教育部创新团队”(2014年获滚动支持),2013年获“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017年获“科技部创新团队”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研究队伍还包括1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多名博士后人员,是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的研究队伍。 

实验室拥有先进的流动与传热、可再生能源等分析测试仪器与装备,是我国热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跨学科、跨专业领域的综合交叉型和原始性创新研究基地以及能源与动力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2015年获批“111引智基地”,2016年获批“陕西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


现任服务团队:

实验室名誉主任:陶文铨 院士

实验室主任:唐桂华 教授

实验室副主任:王秋旺 教授、李国君 教授

主任助理:毕胜山 教授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710049  

电话:029-82665445  传真:029-82665445

E-mail:thermofluid@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