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座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通知 >> 正文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
学术讲座通知-周浪教授
日期 2014-11-28 00:00  点击:

应刘立军教授的邀请,南昌大学材料学院/光伏学院/光伏研究院院长周浪教授来我校访问,并做报告。

题目: 强弩近末,还期东风 - 太阳能光伏电力的最后冲刺

地点:能动学院东三楼2楼东汽报告厅(东三楼中间门洞上二层楼梯口斜对面)

时间: 20141130日(周日)上午10:0011:30

报告人:周浪 教授

联系人:刘立军教授(电话:13571802763

欢迎全校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周浪教授简介

周教授1982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5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硕士学位;1988年于北京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1992年获英国皇家学会资助赴英国曼彻斯特材料科学中心研修。2004年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作研究访问。多年来致力于光伏材料与器件产业技术领域产学研结合研发服务。2008年创办我国第一所太阳能光伏学院。

周教授现为南昌大学材料学院/光伏学院/光伏研究院院长、“材料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江西省高校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光伏材料技术创新团队主持人、国家光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光伏产业联盟副理事长、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理事等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为我国光伏技术和产业发展,以及相关政策的制定积极提议和呼吁。

报告观点提要:

- 从长远看,太阳能电力将是必由之路。不是短暂时尚,不是可要可不要的奢侈品。

- 光伏电力的能力足可胜任人类需要。

- 光伏电力及其支撑产业今天的发展、今天的形势,是经过了曲折、经过了否定之否定的过程

- 光伏电力及其支撑产业今天发展的动力、今天发展的基础,是人类生存大计,不会为短期、局部的得失而左右。

- 纯以商业角度来看,与现有电力“平价”其实还不够推动光伏电力进入商业化运用,还需要更低廉 - 硅片光伏还需很大努力才能完成这最后冲刺,而薄膜光伏则遥遥无期!

- 人类不应该是经济动物,人类的智慧和责任感将带来光伏发展所需要的最后东风。如果全社会选择理智,选择未来,并且准备做出些小牺牲,而不是咬住经济不放,光伏就能借此东风冲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发展的目标,光伏企业就能熬过今天,服务未来。

- 中国光伏业凭借市场机遇和规模优势占据了新能源产业高地,欧美贸易围困之下,中国政府毅然出手支撑,中国光伏业没有垮;但居安思危,今天西方尚没有能够颠覆光伏业格局的新技术,但不等于未来不会有,我们必须加紧研发创新,必须后继有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