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 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日期 2018-08-09 12:48  点击: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011月经教育部批准(教技函[2010]98) 正式获准依托于西安交通大学立项建设,20115月通过建设计划专家论证,20131月通过由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通过。

实验室的定位是针对国家节能减排的重大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围绕能源转换和利用过程中的基础热流科学问题,瞄准国际前沿方向进行系统深入的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工作,重点开展流体热物性及新型热力循环、强化传热传质机理与新技术、热流科学中的数值模拟及其工程应用、节能原理与减排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建设成为能源利用与转换过程中热流科学与技术领域的跨学科、跨专业领域的综合交叉型的研究基地和原始性创新的研究基地,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等专业基础课教学基地以及能源与动力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所开展研究工作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国际性”特色,注重能源学科与其它学科综合交叉。

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教技 [2003] 2号文件)的规定精神,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设立开放基金,资助与本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的、具有创新思想的科研课题(以下简称:开放基金课题)。

开放基金课题用于吸引和资助国内外优秀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来实验室开展工程热物理学科的研究。实验室提供相应的科研条件,联合攻关,开拓新领域,促进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人才,共同推动热流科学与工程领域学术和科研水平的进步和发展。

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教技[2003]2号文件)的规定精神,以及《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开放基金及课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公开发布2018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一、开放课题内容

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应紧密围绕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具有创新性与前沿性。2018年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主要围绕以下8个方向展开研究工作:

1. 先进强化传热技术及应用研究

2. 微纳尺度热传递机理及模型研究

3. 新型环保节能工质的热物性精确测量和精细表征

4. 热物性测量仪器研制

5. 多尺度多物理场耦合数值技术研究

6. 特殊流体传输及流动特性研究

7. 适应于太阳能或工业余热热源波动特性的复合相变材料及高效相变储热技术的研究

8. 热流科学基础理论在新能源与节能减排新技术中的应用

二、申请办法

1. 凡国内外教学、科研人员及博士后人员均可在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指南范围内提出课题申请。高级职称以下(不含高级职称)科研人员申请需有1名正高级职称科技人员推荐。

2. 申请者经所在单位同意后提出课题申请,填写《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一式3份及PDF电子版本1份,并于规定日期前报送实验室。经形式审查、同行专家评审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批准后,可获得本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资助,2018年度拟资助3项青年项目,额度每项不超过3万元,项目执行期为2年;资助1项重点项目,额度不超过8万元,项目执行期为3年。

3. 获得资助的课题负责人须填写《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任务书》,并承诺按照计划完成科研任务。

4. 开放课题经费的各项开支标准,均按西安交通大学财务制度规定执行。开放基金课题经费不对外拨款。经费由课题负责人按预算安排,实验室统一开支。

5. 开放基金课题的经费主要用于与资助课题直接有关的研究费用,开支范围主要包括:小型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差旅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等。

6. 开放基金课题负责人每年应向实验室提交年度进展报告和相应的研究成果,实验室对开放基金课题进行定期检查,对于不能按期完成研究计划的课题,实验室有权削减经费或停止资助。

7. 开放基金课题结束后,必须向实验室提交下列资料:

1) 研究工作结题报告;

2) 已发表(或已接受的)学术论文、专利及研究报告等;

3) 已发表论文中的原始技术档案、数据记录、图纸、资料等的原件/复印件。

     8. 开放基金课题的研究成果归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人员及所在单位共享,成果鉴定和报奖由本实验室与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共同办理。如申请专利,按专利法有关规定办理。

  9. 研究成果(包括论文、专著等)和研究报告的完成单位署名中应包括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英文署名为:Key Laboratory of Thermo-Flui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Xi’an 710049, P.R. China. 同时应注明受“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开放基金资助”。以英文发表的书面研究成果需注明“Supported by the Foundation of Key Laboratory of Thermo-Flui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Xi’an 710049, P. R. China.”,论文发表后及时报实验室办公室备案。 

  10. 开放基金课题完成的科研成果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11. 2018年度开放基金申请的受理时间为本指南发布之日起至2018915,逾期不予受理。

  12. 2018年度开放基金课题青年项目类别研究年限为201812月至202011月,重点项目类别研究年限为201812月至202111月。


人: 唐桂华 郝萍

 通讯地址:西安交通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编:710049

话:029-82665445 029-82665319

真:029-82665445

电子信箱:thermofluid@mail.xjtu.edu.cn

附件: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888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