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
我实验室陶文铨院士参加国新办中外记者见面会
日期 2018-09-05 18:42  点击:

9月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与教育改革发展同行”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发布会,与大家共话教育改革发展。


说起改革开放40年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让陶文铨院士感触最深的,是国家建立健全了学位制度。他表示,改革开放后,国家建立了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制度。1984年,国务院批准首先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大等22所院校建立研究生院,加强对硕士、博士培养的指导。大量高质量的研究生的培养,对国家高等教育和科学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怎样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陶文铨院士和团队总结了24个字,即“课程与时俱进、重大项目引领、着力品行养成、导师立德树人”。

自1983年给本科生授课以来,陶文铨院士一直躬耕在教学一线。在他看来,现在的学生眼光、视野都比较宽、脑子灵活、性格也活泼,但却不太能静下心来做学问。现在条件好了,他希望青年老师能够坐得住冷板凳,静下心来做学问,不要被社会浮躁的心理所鼓动。

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信中提到要对青年教师加强爱国创业精神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来信作出重要指示,让全体交大人备受鼓舞。陶文铨院士表示,自己是西迁的第一批学生,受到几代西迁教师的培养,老师们的爱国情怀深深影响着他。他认为,一定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爱国情怀、艰苦创新的教育。

怎样做一名好老师?面对记者的提问,陶文铨院士的回答毫不迟疑:“教师要热爱自己所教的专业,教师要热爱学生。”

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薛法根、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吕杰、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一同参加发布会。

附:国新办举行优秀教师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图文实录

http://www.scio.gov.cn/xwfbh/xwbfbh/wqfbh/37601/38890/wz38892/Document/1636901/1636901.htm

本文转自交大新闻网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