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
2018全国高校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列课程教师研修班召开
日期 2018-08-29 11:19  点击:


2018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全国高校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列课程教师研修班,于8月20日~22日在西安召开,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机电类学科教学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机械工业出版社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授, 机械工业出版社高教分社冯春生副社长,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严俊杰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秋旺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80多名教授、学者、老师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修班依托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国家精品课程和优质课程,针对“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和“燃烧学”三门课程,主要研讨了相关课程的教学方法与思路、重点与难点、授课内容的组织、课时安排等问题。

       

 教学研讨环节由冯春生副社长主持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书记何茂刚教授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题,进行了青年教师教学研讨讲授。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傅秦生教授基于自身数十年来的教学经验,阐释了他对于教学改革与教材的理解,简要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热力学”教学与教材的使用情况,同时介绍了课程的体系架构,并解析了该课程教学过程中的重点与难点。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桂华教授介绍了传热学课程概况,唐教授通过许多生动形象的实例表明传热学与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指出在传热学课堂上多举例子的重要性,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更能使学生们学以致用、融会贯通。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系周屈兰教授首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燃烧学”课程的开展情况,并分析了目前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然后介绍了该课程的主要内容、课程目标、知识体系与学时安排、课程教学实践环节、课程教学重难点、课程教学常见问题与对策,最后分享了其在网络视频课程(微课)制作中的一些经验,总结了自身在该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体会,使得与会老师们受益匪浅。

在交流发言环节,围绕三门课程,共有15位老师分别就各自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困惑以及教学经验和心得等与主讲教师进行了研讨交流。代表们发言踊跃、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由于时间有限,代表们均感觉意犹未尽。最后冯春生副社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老师们畅所欲言,议程安排紧凑,富有成效,使老师们感到满意并颇有收获。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本次教师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做了精心安排和细致准备,会议全体代表对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表示衷心感谢。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高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院系领导及教师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虽然时间短、内容多,但经过代表们的共同努力,完成了会议各项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衷心感谢与会各个单位和代表的积极支持、参与和配合。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