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
能动学院及实验室师生集中观看并热议《开讲啦》
日期 2018-05-20 00:40  点击:

中央电视台《开讲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系列节目之西安交通大学专场节目5月19日终于播出,陶文铨院士给大家讲述西迁的故事、讲述能源动力学科几代人的薪火相传、讲述一生的交大情怀。能动师生期盼已久,在校师生及在延安参加“走青年知识分子正确成长道路”研修营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观看了节目。

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谈到,我与陶院士朝夕相处、长期共事,这些故事有些早已耳熟能详,但看完节目后又有新的收获和感受:以陈大燮、杨世铭等老一辈热工教授为代表的西安交大西迁老师具有很深的爱国爱校的事业情怀,他们不但率先垂范,而且言传身教,发扬了“传帮带”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身上不断闪现;以陶文铨教授为代表的西迁传人,具有很深的敬业精神,他们牺牲了很多家庭和个人利益,长期奋斗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迁校以来,无论是热工教研室、还是后来的热流中心、热科学与工程系的成员都具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他们紧密团结,服从大局,为了集体利益而长期不懈奋斗。

“在台上这哪是一位科学家,分明是一位文学家”。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桂华看完激动的说,陶老师深情娓娓,一气呵成,如诗如画般给青年学子展示了波澜壮阔的交通大学西迁岁月。交通大学热工教研室,发展到目前的热流科学工程系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是交大西迁然后不断成长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而陶老师则非常谦逊地称自己只是西迁大树上长出的一片小叶。陶老师全程贯穿着谦虚低调,全程贯穿着尊师感恩,正如他平时的一贯为人为学。特别是他向交大西迁重要带头人陈大燮先生塑像深深鞠躬的画面,不禁让人热泪盈眶。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屈治国谈到,老一代人的情怀深深感染着我,没有各位前辈的努力付出,就没有今天的学科积累和优秀文化的传承。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陶老师已经八旬高龄,仍然坚持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为我们青年学者做出了楷模。我们青年人将秉承历史传承、发扬西迁精神、树德育人,为争创世界一流学科做出自己的贡献。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磊谈起,教学路上的五十二载春秋匆匆弹指间,陶爷爷已由曾经的帅气小伙历练成满头银发的智慧老者,但他传道授业解惑的初心却从未改变,74岁挑战自我,面向三百多名研究生和留学生开出了全英文数值传热学课程。一丝不苟做学问,两鬓银发铸佳绩,三尺讲坛成名师,四季耕耘育英才!以陶先生为代表的能动前辈先师所积淀下的宝贵财富弥足珍贵,“西迁精神”在这里更加熠熠生辉!新时代,我们一定牢记西迁精神,感恩先辈无私奉献,坚守今日使命担当!今天,我们作为新一代的能动人,要立志做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到科学最前沿的领域去攻坚克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把西迁这棵常青树继续浇灌下去,让西迁精神永存,让西迁大树常青!

热流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研究生、陶文铨院士奖教金获得者戴仁坤说道,我心中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更加强烈了。交大西迁六十年,如今依然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正是因为有许多像陶院士这样筚路蓝缕,无私奉献的前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陶院士等西迁前辈的精神风骨,我们这些后辈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也必定会追随着陶院士等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传承和发扬伟大的西迁精神,努力做一个更加优秀的交大人。

王梦祎是陶院士的硕士研究生,不管在现场还是再次观看节目,都激动不已。陶老师平时治学严谨认真,对学生温暖可亲,今天还看到了一位心怀祖国,虽然年迈,但仍然怀有一腔热血的交大人,他的讲述深深地感染了我,希望我也能永远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对待学习,对待生活,不忘初心,风雨兼程!

硕7022支部在学院党员之家观看了节目,支部书记刘丹说,陶爷爷用四张照片,为我们讲述了62年前交大西迁的故事,艰苦的环境,阻止不了交大人前进的步伐。陶爷爷幽默风趣,严谨负责,对待学生认真负责,对待工作精益求精,身为院士年近80,仍然坚持在教学一线,经常亲自出差学习与交流。陶爷爷是我们青年学子的榜样,作为新一代西迁人,我们更是要肩负起时代重任,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为交大,为祖国增光添彩。

能动学院博16秋支部书记曾娅玲表示,要将陶爷爷那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这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将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像老一辈科学家那样,承担时代任赋予青年的责任,做合格的“西迁新传人”。

热流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和鹏说,陶老师是我最敬佩的教育工作者与科研工作者,每次聆听陶老师的教诲总会有新的理解。陶老师是典型的“西迁精神”的践行者与发扬者。参加高考时陶老师说“交大迁到哪我就考到哪”。毕业后陶老师留在了交大,而且年近八旬依旧坚持在教学一线。像陶老师这样凭着对自己学科的热爱,对交大这片土地的热爱,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的交大老教授们,是我们年轻人永远的楷模。

硕6018党支部书记陆韵伊说,六十二年前,一张特殊的乘车证载着西迁老教授从上海来到西安,扎根西部,一呆就是几十年,他们为西北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正是他们—西迁老前辈,成就了今日的交大,胸怀大局,无私奉献,是对他们最好的诠释。作为交大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对这些老前辈们心怀感激,秉承西迁精神,做好西迁新传人,在交大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硕7028支部李文博说,工作人员常常凌晨三点收到陶爷爷的邮件。让我想起考研前复试面试前,凌晨一点发给了“老人家”一封邮件,然后过了一会就收到了回信,当时感觉很惊讶,怎么还不睡,陶爷爷的回信很温暖,给准备复试而心态爆炸的我强行续命。“老人家“,打引号是因为,年龄只是身体上的表现,而心却自由,不受时间的束缚。陶爷爷的开讲热情激昂,展现出的活力定令多数年轻人为之赞叹,为之自愧不如。他将如此活力的生命献给了科学,献给了工程热物理,献给了西安交大,”老汉是半个陕西人“,是对自己事业的认同,对自己生命价值的认同。他教会我们年轻人,选择自己的热爱,始终向前努力,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在于奉献,为了自己为了亲人为了国家,短短一生,有什么事比奋斗与奉献更吸引人?

硕7028支部张泽宇说,在观看了陶院士的开讲了以后我感触良多,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陶院士说,要让我们的大学成为最好的大学,就要学会传承西迁精神,学会把西迁的力量用到今天的学习工作中,我们常常会说科研很难,学习很难,会本能的抱怨,也会想要去追求一些快节奏社会带给我们的高收益。可是在当时,放弃了优越环境的那些令人敬佩的西迁学者们,他们执着追寻,他们不忘初心,直到今天陶院士这样的学者仍然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无关地位无关财富,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和内心的平静,是不简单追寻财富和地位的光辉。希望我也能,但行心事,不问前程。

硕7028班倪经纬说,大树西迁虽已时过六十余年,但是西迁精神却一直引领着交大人向前奋进。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一员,我能够清晰地感受陶老师的言传身教。他时常说“学到老,活到老”,虽只是字面顺序的改动,但这充分展现了他不断汲取新知识的学习态度,而这正是我们青年学子所缺少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陶老师在演讲中提到:“照片中的教授虽然多已离世,但是我们在这里也可告慰彭康校长等前辈,西安交大已经被中央列入建设一流大学的名单,全体西安交大师生员工正在为早日建设成功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作为西安交大的一员,我们有理由也有义务从自身做起,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为将自己的母校早日建设成功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陶文铨院士是能动学子心中最崇敬的“陶爷爷”,是青年教师的“引路人”,是能源动力学科“带头人”,是西迁精神最好的诠释者。能动师生将秉承历史传承,立足当下,攻坚克难,为争创世界一流学科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