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
杨世铭先生仙逝一周年纪念暨杨世铭传热学论文集发行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日期 2018-02-11 21:57  点击:

   

杨世铭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工程热物理学家、传热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19251月生于江苏无锡。1942年考入交大机械系,曾参加党领导的学生运动。1945年考入上海正泰橡胶厂。1948年毕业后赴美国学习。1953年获伊利诺理工大学博士学位。1953年底冲破美国禁令,辗转绕道英国回到上海,1956年调入交通大学。1957全家西迁。1958年出版我国自编第一本《传热学》教材。1962年起担任教育部热工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在西安交通大学工作28年,培养了6名研究生。1985年调到上海交通大学,对西安、上海两校的工程热物理学科博士点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上海交大培养了6名博士生及博士后,主持完成了《传热学》第3版、第4版的改写。201724日去世,享年92岁。


2018年2月4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举行了杨世铭先生仙逝一周年纪念及杨世铭传热学文集发行仪式。西安交通大学原热工教研室老教师89岁高龄的吴健教授,重庆大学辛明道教授及廖强教授团队代表朱恂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责任编辑宋晓编审,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何雅玲院士、王秋旺教授、唐桂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童耕钧教授、吴静怡教授、杜朝晖教授、王如竹教授、吴慧英教授,王世平教授,王经教授、罗永浩教授、王丽伟教授,苏州大学魏琪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杨沫教授,杨世铭先生家属等出席了纪念座谈会,参加纪念会的还有上海交大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多名研究生。会前全体人员先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世铭教授纪念树前合影留念。

参会代表在杨世铭先生纪念树前的合影

座谈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赵长颖教授主持。会议首先由陶文铨教授介绍了杨世铭先生的生平。接着陶文铨、何雅玲教授代表杨世铭传热学论文集的编委会给与会代表一一赠送了文集。随后上海交大机动学院院长杜朝辉教授简要缅怀了先生的贡献,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王秋旺教授代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及传热传质委员会发了言。在会上相继发言的有高等教育出版社责任编辑宋晓编审,文集主审专家上海交大吴静怡教授,西安交大热流科学系主任唐桂华教授,上海交大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老教师童钧耕教授,西安交大原热工教研室老教师吴键教授,重庆大学朱恂教授,西安交大热流科学与工程系何雅玲教授,上海交大制冷研究所王如竹教授,杨世铭先生在上海交大指导获得学位的博士生研究生胡鹤松博士、魏琪教授及罗永浩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杨沫教授,美国River University 数学系教授、杨世铭先生1965年在西交大讲授传热学班的学生段欣然教授委托其同学上海交大王经教授在会上宣读了其发言稿。在纪念会上发言的还有上海交大吴慧英教授,王世平教授。各位发言人分别从自己接触、了解的角度赞扬了杨世铭先生一生淡泊名利、不挂虚名、不受高薪、注重实效,对后辈提携和爱护、忠心报国的爱国精神以及对科学和教育事业执着追求的高尚品质;认识到先生的一生是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之“西迁精神”的最好诠释。纷纷表示我们今天在此深切缅怀和纪念杨先生,就是要学习他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不懈追求、勇于探索的家国情怀,为创建世界一流的学科而努力。下面以西安交大热流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唐桂华教授发言的一段话结束这篇报道:杨世铭先生为代表的所有交通大学先贤前辈“他们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捆绑在一起,国为重,家为轻,育人为重,得失为轻,科学为重,名利为轻,冲谈平和,执着率真,虽几经峰谷辗转,却始终苦与乐同。”

秦岭苍苍,申江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陶文铨教授介绍杨世铭先生生平

陶文铨、何雅玲教授代表编委会给与会代表赠书

座谈会后全体参会代表的合影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