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
西安交大“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计划论证
日期 2011-06-09 00:00  点击:

5月11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在我校召开了“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明媚副处长主持。我校副校长宋晓平、科研院副院长赵广社、能动学院相关负责人、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出席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组长由清华大学过增元院士担任,成员有北京科技大学张欣欣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宣益民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杨勇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教授和西安热工院危师让总工程师。

明媚副处长代表教育部科技司介绍论证会的专家并表示感谢,强调了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论证要求,并对实验室建设提出希望。宋晓平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论证组专家,并阐述重点实验室建设对我校发展的重要性。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主任何雅玲教授关于实验室建设计划的汇报并现场考察实验室。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实验室针对国家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能源高效转换和利用过程中的国际前沿基础热流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工作,研究工作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国际性”特色,并确定了“强化传热传质机理与技术、流体热物性及新型节能环保工质、热流科学中的数值模拟及特殊流体传输、热流科学基础理论在节能减排新技术中的应用”四个研究发展方向,同时也有能力造就一批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实验室建成后将能成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基地。实验室科研基础雄厚,承担多项国家项目和企业横向课题,并拥有从事相关研究所需的基本硬件设备和科研环境。人才队伍的专业与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切实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实验室建设计划通过论证。

明媚副处长希望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加大支持力度,落实配套支撑体系,争取顺利通过验收。陶文铨院士、何雅玲教授、赵广社副院长分别代表实验室、科研院对各位专家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落实专家组的意见建议,按计划做好实验室建设,确保实验室高效、健康、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