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
973计划项目“工业余热高效综合利用的重大共性基础问题研究”启动会隆重召开
日期 2013-03-05 00:00  点击:
2013年3月3日,由我校何雅玲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工业余热高效综合利用的重大共性基础问题研究”项目启动大会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举行,该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主持单位,联合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8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参与。
国家973计划专家顾问组专家徐建中院士,中国科学院过增元院士、陶文铨院士,科技部基础司重大项目处李非博士,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闫金定处长,国家973计划能源领域咨询专家组组长王洋教授,项目跟踪专家陈霖新教授、马重芳教授、张建华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金红光教授、杨勇平教授、宋纪元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宋晓平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丰镇平教授、副院长王秋旺教授、赵亮教授,以及6个课题负责人与学术骨干、研究生代表等近100人出席了启动会。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席光教授主持。
宋晓平副校长和丰镇平院长分别致欢迎词,对各级领导及各位专家给予本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学校和学院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严格项目管理,对项目的实施给予大力支持。科技部基础司重大项目处李非博士及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闫金定处长均作了重要讲话,要求项目组成员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在首席科学家的带领下,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完成研究任务,实现预期目标。
启动实施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何雅玲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具体研究思路和实施计划、各课题之间的配合关系、项目的阶段目标和总体目标、对项目的管理要求等。该项目瞄准工业余热高效综合利用的重大共性基础问题开展研究,重点解决我国工业余热梯级利用的定量分析和评价方法缺乏,工业余热利用的传递和存储技术落后,中低温余热利用的热功转换效率偏低等瓶颈问题,力争形成原创性的创新理论及技术;随后,项目6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研究思路、实施计划及预期研究目标。与会专家给予该项目高度评价,在表达对该973项目寄予厚望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下午,何雅玲教授主持召开了项目内第一次任务落实与学术交流会议,项目跟踪专家、各课题负责人、骨干研究人员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会上就项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各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重点、项目管理、专家建议及其具体落实措施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