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
热烈祝贺何雅玲主任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日期 2015-12-07 00:00  点击:

12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刚刚公布了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何雅玲教授当选技术科学部院士。至此西安交大科学院院士增至13人,两院院士人数升至27人。

何雅玲,工程热物理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1963年生于西安。198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88年、2002年分别获西安交通大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任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教育部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何雅玲长期从事热能高效传递、转换、利用及数值模拟的研究。在传热的多尺度数值模拟方面,构建了微观-介观-宏观统一计算框架、发展了跨接微观与宏观的LBM方法;在强化传热方面,揭示了高效低阻的物理机制,发明了多项强化传热新技术;在太阳能利用方面,提出了将蒙特卡罗光线追迹法与有限容积法耦合设计太阳能吸热器的新方法,发明了改善热流密度均匀性的新技术。研究成果在航天、能源和化工领域得到应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励。

据悉,中国科学院2015年新增选院士61人。其中,数学物理学部有院士11名,化学部9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2名,地学部10名,信息技术科学部8名,技术科学部11名。2015年新增院士平均年龄53.9岁,最小年龄43岁,最大年龄69岁,60岁(含)以下的占88.5%。这一名单是经过推荐、通信评审、公示、会议评审以及全体院士终选投票等程序最终得出。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