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
【人民日报】何雅玲:“给学生上课是最重要的事”
日期 2015-10-20 00:00  点击: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27年来,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何雅玲用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诠释了这沉甸甸的8个字。

何雅玲,“973”首席科学家,多项国家科技发明、自然科学奖获得者。她长期坚持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负责的课程《工程热力学》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何雅玲这样看待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教师,手中教鞭分量虽轻,但肩上担子责任重大。”

“听说热力学很难学,‘焓含含糊糊,熵伤透脑筋’。”提起工程热力学将要开课,西安交通大学学生武桐叫苦不迭。硬着头皮上课,没想到,何雅玲老师授课如和风化雨,很多知识点他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何老师讲解清晰、介绍深入浅出、举例灵活恰当,能充分帮助我们理解。”武桐说,“这学期很多课都建立在《工程热力学》基础上,何老师给我们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上一门课也许不难,但上好一门课,需要下很多苦功夫。“给学生上课是最重要的事!”何雅玲这样要求自己,已是资深教授的她从不放松备课,就拿《工程热力学》来说,尽管已经讲授多次,但她经常更新讲稿。“一方面纳入上一次讲课的心得体会,同时引入新内容”,何雅玲说,“面对思维活跃的大学生,教师必须对基础理论和基本概念反复推演,举一反三,成竹在胸。在教学过程中,要指导同学们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激发学生求知热情。”

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何雅玲在经费有限的条件下自行设计、制作和建立了22种共43台(套)本科生实验台,增加了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台位。她还在全国首次实现了热工实验四级体系,以适应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要求。这些成果被誉为“西安交大的特色”,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从1988年从教开始,何雅玲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工程热力学》《热工基础》《高等工程热力学》等多门课程,主编《工程热力学精要解析》及合编教材5本,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何雅玲已独立指导硕士生、博士生100余名,博士后8名。博士生李庆,成果获评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另有多名学生获“吴仲华优秀学生奖”“美国UTC—Rong Hong奖学金”等荣誉,还有学生在美国通用电气基金会首届“爱迪生杯技术创新竞赛”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中获奖。

何雅玲长期从事能源与动力、工程热物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累计发表英文期刊论文28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25 篇,著作和教材8部(含合著),授权发明专利28项,软件著作权30项;先后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荣膺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拼命,是很多人对何雅玲的评价。在研究生李印实的印象中,何老师总是忙忙碌碌,“有时在外地出差,遇见有课,何老师便提前一个晚上坐火车回来,第二天上了课再回去。有时时间太紧,她就拖着行李直接到课堂讲课。”

学生始终在何雅玲的心尖尖上。黄竞是何雅玲的2007届博士生,当时他的课题搞了大半年,进展缓慢,心中非常沮丧。何雅玲看在眼里,就一次一次地发邮件给予指导和鼓励。“我经常收到何老师的邮件,她的信中充满激励和鼓励,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时不我待’,这让我们充满力量。”

(人民日报 2015年10月20日 20版 文化)

文章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10/20/nw.D110000renmrb_20151020_8-20.htm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