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
李明佳博士生带队获中俄大学生创新能源大赛二等奖
日期 2015-07-26 00:00  点击:

6月29日至7月4日,西安交大师生组队参加了由阿斯图联盟主办,在俄罗斯彼尔姆市举行的“2015-阿斯图相聚彼尔姆”系列活动。在活动的创新能源大赛上,由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生李明佳、本科生胡正涛、钱学森班田汇冬同学组成的三人参赛队伍,通过演示“一种新型柴油机智能起动节能控制系统”的设计,在经过激烈答辩后脱颖而出,获得大赛第二名的佳绩。

本次活动共云集了来自中俄双方共17支代表队伍,在此竞赛中围绕节能技术、能源管理、可再生能源以及新能源的使用四个方面,中俄双方学生进行了深入而详细的交流和展示。通过此次交流和竞赛活动,增进了中俄两国高校在能源技术方面对于彼此优势和技术特点的了解,同时通过学术交流增进了两国青年学生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对于未来阿斯图框架下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情感基础。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生李明佳是带队者也负责竞赛答辩环节,她在整个答辩过程中表现的成熟稳健,对于评审的英文提问对答如流,获得了俄方评委的高度评价。李明佳表示,整个活动中,彼尔姆国立科研理工大学校园实验室参观环节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主要参观的实验室有机器人设计、在线监测、智能电网、工业制造、高温高压锻造等。实验室环境干净一尘不染,设备整洁有序。同时,目前该校的老师和学生们独立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已投入市场也令人敬佩。


学生胡正涛不仅提供了本次竞赛的核心部分设计,并且通过娴熟的笛子演奏向俄方师生展现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的多才多艺。胡正涛感慨虽然我们彼此语言不通,生长的环境不同,但是想通的是我们对于科学知识的追求,想通的是对于美好事物比如音乐的感悟,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无论肤色或者民族信仰是否一致,都能得到和谐的相处和良好的互动,世界大同就是与此体现。

参与活动的田汇冬同学在自己的镜头里记录了彼尔姆之行精彩的活动、许多俄方师生友善的面孔、以及不同的风光。田汇冬活动之后感慨到,通过三天的彼尔姆之行,不仅向俄方展示了我们交大学生的创意和创新,并且结交了很多俄国的朋友。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是中俄两国工科精英大学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政府组织。联盟旨在探索中俄两国高校联盟创新合作模式,力求融入科技含量与创新驱动元素,积极整合联盟双方院校已有优势平台,不断探索中俄青年人文交流新机制。联盟由中国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俄罗斯的鲍曼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共同发起,首批成员单位共30个,中俄大学各占一半。国内方面有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5所大学;俄罗斯方面有鲍曼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圣彼得堡信息技术、光学与机械大学、莫斯科国立电子信息技术大学、俄罗斯远东国立技术大学等15所大学。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