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
国际著名传热学专家,中国传热学科创始人之一,杨世铭先生仙逝。
日期 2017-02-06 00:00  点击:


国际著名传热学专家,中国传热学科创始人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杨世铭先生于201724日在上海仙逝,享年92岁。


杨世铭先生1925年生于江苏无锡。1942年到1944年就读于交通大学,1944年任教于无锡职校,1945年任上海正泰橡胶厂工程师。1946年到1948年继续就读于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1949年进入美国凯思理工大学学习,1950年获硕士学位,同年入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师从国际著名传热学家Jakob教授攻读博士学位,1953年获博士学位后,谢辞了Jakob教授的挽留,毅然回国献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

1956年起先生任教于交通大学,1957年举家西迁,任交通大学西安部分及西安交通大学热工教研室主任近10年,直到1966年文革开始。期间先生出版了我国学者第一本自行编写的传热学教材;在他的坚持努力下西安交大热工教研室建设起了国内一流的热工实验室,为今天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先生先后培养了4名研究生,他们以后都成为我国不同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或国有大企业的管理者;作为教育部热工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生为我国高等教育热工教材的建设、热工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奠定了我国热工课程今后发展的基础,是我国传热学科创始人之一。

文革期间,先生受到许多不公正待遇,时同风起,时同浪逐,然而先生超越了种种悲苦与磨难,在学问和事业中找到心灵的安魂处,冲淡平和,宠辱不惊。文革一结束,他就投入了邀请美国圣母大学杨光祖教授来校讲学、新编传热学教材、申请工程热物理学科博士点和指导研究生的新使命中。杨光祖教授在西安交大讲学1个月,是当时我国热流科学界时间最早和最长的一次国外学者讲学,影响巨大;1980年先生主编的新版传热学教材出版,一直成为我国高校能源动力类专业的通用教材,从第一版至今已经印刷40余万册;先生的努力使热工教研室成功地获评为我国最早的三个工程热物理学科博士点之一;同时先生积极支持青年教师出国进修。

1982年先生的夫人在去上海探视先生患病母亲的过程中不幸去世,先生十分悲痛。1985年学校为照顾先生丧偶之痛,同意先生调到上海交大。先生去沪以后仍然十分关心传热学的发展及西安交大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建设,他把在担任国际期刊编委时期所收集的全部原版国际期刊都捐赠给了西安交大图书馆(后存放于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且把《传热学》教材版权处理事宜移交给了他的弟子、中科院院士陶文铨教授。

先生曾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教委热工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传热传质期刊荣誉编委,国际传热传质中心理事等职。1995年先生70寿诞时,国际传热传质期刊专门发文祝贺。

尊敬的杨世铭先生亲属:

惊悉西安交通大学原热工教研室主任,国际著名传热学专家杨世铭先生溘然长逝,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不胜哀痛!

杨世铭先生将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他于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毅然回国,先后任教于交通大学、交通大学西安部分、西安交通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传热学科创始人之一。先生言传身教,诲人不倦,育得天下桃李;先生潜心钻研,上下求索,荣获累累硕果。先生担任原热工教研室主任近10年,为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先生去沪以后仍然十分关心西安交大工程热物理学科及热工教研室的建设,不遗余力地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先生德艺双馨,行为世范,倍受景仰!

杨世铭先生的去世,是西安交通大学全体热流人的一大损失!斯人已逝,音容宛在,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全体西安交大热流师生砥砺前行!

在此,谨向杨世铭先生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望节哀珍重!

西安交通大学

热流科学与工程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7年2月5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