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莅临热流科学与工程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调研思政及党建工作
日期 2016-12-01 00:00  点击:

11月28日下午,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访问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思想政治及党建工作,并听取了热科学与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王秋旺主任和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唐桂华主任对实验室的情况介绍。王树国校长、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宫辉副书记及校党委相关人员,陶文铨院士、严俊杰院长、王秋旺副院长、系党支部李国君书记、曾敏副书记和唐桂华系主任等陪同调研。

     能动学院严俊杰院长首先对杜占元副部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能动学院的党建工作、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及师资队伍与重要科研基地建设等概况。严院长表示,学院一定会充分发挥好学院分党委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政密切配合,建章立制,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始终瞄准能源领域国际一流学科的目标奋勇向前。

热流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曾敏副书记重点汇报了支部党建工作。支部同志均能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始终保持一致。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而且,热流科学与工程系教职工队伍中党员比例较高,支部同志在各层次人才梯队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起到优秀的引领和带头作用,例如党员陶文铨院士、何雅玲院士于2015年分获“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等。

热科学与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王秋旺教授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现状。实验室科研工作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和重要工作进展,例如在王秋旺教授领衔的强化传热团队在新型换热器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该成果也荣获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实验室将立足于本学科,助推国家能源科技发展,积极服务于国家工业需求,并将为建设成为一流的国际科研合作基地而继续努力。

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唐桂华主任汇报了实验室建设背景和宗旨、队伍建设、研究方向、历史沿革、以及科研和教学成果等概况,重点介绍了实验室成员教学科研相长的优良传统,比如,实验室两位中科院院士,同时又都是国家教学名师,是两门国家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的负责人,并且先后担任过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多次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党员荣誉,是实验室科研和教学均衡发展的优秀榜样。

陶文铨院士介绍了热流科学与工程系主要创始人陈大燮先生波澜壮阔的生平经历,陈先生热爱祖国,顾全大局,1956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公开撰文支持西迁,首批赴西安参加建校工作;陈先生治学严谨,造诣精深,精勤育人,孜孜不倦,对我国的能源动力事业发展以及研究生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陈先生等第一代热工人率先垂范和为人师表的影响下,热流科学与工程系形成了“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并传承至今,形成了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学科带头人等完整体系,老中青党员及干部始终主动发挥先锋模范及带头作用,是交大各党支部及实验室的先进旗帜。在陈大燮先生生平介绍的铭牌下,陶院士动情的说到:“我是一名老党员,我代表支部成员表示,创建一流支部和一流学科,是热流人的拼搏与梦想!”聆听了陶文铨院士等支部成员的介绍,看到实验室的累累硕果,杜占元副部长表示,“你们不光业务成绩突出,党建、学科互相促进,做得很好!”,对支部和实验室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鼓舞着支部和实验室成员为创建一流支部和一流学科而不断拼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