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仪器管理使用规定 >> 正文 仪器管理使用规定
仪器设备使用与管理
日期 2017-05-05 09:34  点击: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在教学、科研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规范实验室大型仪器管理,减少仪器故障的发生,确保其正常运行,使用者遵守以下规定:

1)岗前培训。使用大型精密仪器前,操作者必须进行岗前安全教育和操作技术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者方可进行使用。

2)提前预约。测样需提前预约,否则发生冲突时,提前预约者优先测试。

3)测试前进行样品登记。测试前须如实登记测试人姓名、电话、所在单位、单位负责人、测试开始时间、样品名称及数目等信息。

4)使用时先检查仪器是否正常,附件是否完全。

5)禁止私自修改仪器参数。否则造成仪器超限使用而损坏,由个人承担一切后果。

6)实验过程中须及时关注气压、电流、温度等影响或反映仪器测试状态的信号变化,若有问题应立即报告仪器室主管及时处理。

7)若仪器设备发生故障时,不得隐瞒不报或私自修理。凡违反操作规程或不听从指导而造成仪器设备连锁损坏等事故者,由个人承担一切后果。

8)仪器设备运行期间,不得擅自离岗,必须保障人走机停门关。

9)测试过程中禁止携带无关人员进入仪器室,或发现有不认识人员操作该室其他仪器,须及时向仪器管理办公室汇报,否则造成仪器损坏或丢失由个人负责。

10)非本学科内学生进行测试时,须得到仪器室主管老师许可并在所联合培养的课题组学生的陪同下方可测试。

11 实验结束注意后及时填写测样结束时间及仪器使用情况,并整理清点仪器附件,按要求关闭仪器、电计算机(核磁室除外);检查水、电、暖、气关闭后,锁好门窗。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